Google+專頁

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1010湘 美食鑑定團 台中新光三越店 還有開幕記者會呢

滿桌的美食,1010湘  美食鑑定團 台中新光三越店 還有開幕記者會唷


感謝艾瑪的告知,讓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這種美食鑑定團
艾瑪就是她啦http://amarylliss.tw/blog
貪吃的我雖然明知道在減肥,但就是給她情不自禁的報名下去
我點點點...................

這篇其實回來就很想寫了,不過由於我對湘菜實在認識不深,沒吃過多少
遲遲無法下筆,只好來隨筆寫寫呼弄一下大家。
這次由於從台北殺下去台中,時間過於緊迫,本來要去買阪神本鋪的蜂蜜蛋糕,
雖然知道平常人就很多,但還是去賭賭看,一點四十到,
一問之下要兩點十分才能拿得到,非常的喪氣,只好折返新光三越,
乖乖的準時到席
平常依賴我去買的人,非常的抱歉啦~~

分隔線(自己想像唷)

湘菜,就是我們所謂的湖南菜,主要由湘江流域、洞庭湖區、湘西山區的菜系所組成的
這部份的歷史淵源還挺特別的,有空再把書上看的告訴大家
最主要的特色在於
味:麻、辣、微酸、甜、鹹
聞:香氣重,鮮
口感:軟嫩
烹調:煨、蒸、煎、炒、紅燒為主要,我想其實中國菜的手法都有吧
根據大陸方面的統計,湘菜約有四千多種,名菜約三百多種,
(我看了食譜才發現原來很多吃過的菜其實都跟湘菜有關)
食材用的廣,刀工精細、講究烹調
吃起來菜色是酸辣、香、麻辣、濃鮮、且口味濃淡分明

當我看了大陸那邊的食譜後,深深覺得真是不得了
不過他們有個壞處,食譜裡面會用上味精,這點我就不是很愛了
我覺得以湘菜的發展歷史與淵源,實在之糟阿

有認真看我噗的都知道我蠻推薦香港江獻珠女士的珠磯小館食譜
喜歡的記得買來收藏阿~~哈哈
她也蠻有傅培梅老師的感覺(我從小是電視兒童,專愛看烹飪節目)

不過,由於改用mac的picasa,
似乎會對我的sony單眼照片處理的偏暗,
有空我再來調整一下,一整個暈倒中



到的時間剛剛好兩點整沒遲到,
我們一入席就先來杯涼的荔枝凍飲,真是好喝
有冰沙的感覺唷
味道非常的濃厚夠甜,這才是我愛的味阿~哈

先看看桌上今天的菜單,今天到底吃啥呢
正拍的照片不知去哪了?只好讓大家歪著看,哈哈
臭豆腐肥腸阿干鍋
神仙孜然肋排骨
霸王魚頭
東安仔雞
鄉里小炒肉
燒椒皮蛋
腐乳空心菜
荔枝凍飲
黑芝麻椰汁西米露

菜色聽起來都相當的特別,好期待唷
不過當然要先等人家記者會開幕啦


到場的美食家還有胡天蘭、陶禮君、吳恩文、艾瑪~哈
這是我第三次遇到胡天蘭老師,
前兩次都剛好是遠遠看到,雖然同在一間餐廳內就是了
(其他人基於尊重,我就沒放照片了)

看到這張你想吃了嗎?

來,上菜囉~
神仙孜然肋排骨

這一份上來可真夠份量阿~不過這是算數量的啦!



這道菜一上來,我的媽呀!深咖啡色的震撼,迫不及待就想要咬他一口吃吃看
我知道你們吃不到,讓我示範用手套抓起來吃給你們看~嘻嘻

這一咬,恩~我腦袋中瞬間想起十來年前在台塑招待所吃到的無骨牛小排
當然味道是不同的,但這功夫絕對不少
(我沒吃過王品的,別問我差別在哪,但我想肯定招待所的比較好吃)

這肯定香料、浸泡、烹調都是個大學問,
咬開後裡面的肉不會柴,還帶有些微的肉汁與恰當的油份,
肉色也幾乎保持原貌,
果真符合湘菜的特色
些微的麻,孜然的香味,讓我不得不大口給他吃下去


看到了嗎?這骨肉分離的妙,肯定是烹調的工夫所造就的
還有我只吃一支啦,另外一支不是我吃的唷,借來拍照的

盤子上剩那麼一根,於是我把它撥一撥,拍張單支的特寫
我很無聊嗎?
其實不是的,這是有用意的

這肋排骨,我們去市場買都知道一件事情,就是上面有層筋膜
但我肯定我吃的沒感覺
真的是軟嫩

當然這一支最後被我們打包帶回家吃
我晚上刻意不加熱直接吃了起來
恩~~~裡面的軟嫩、肉汁、油份真的是拿捏的好
冷著吃也不會覺得過油,香味隨著咀嚼不斷散發

吼~~~一根要價130,
這麼費工夫的菜,我還是上館子去吃好了
(似乎比我一口生魚片還便宜就是了,哈哈)

待續~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留言